首页 要闻娱乐军事情感奇闻搞笑社会体育游戏百科

简述政府文化职能的主要内容 行政管理之政府职能

2021-04-18 01:44

政府的基本职能是公共行政的一个重要检验点。一般有两种考察角度,一种是直接问政府的基本职能是什么,当然也有可能考察某个具体职能,另一种是以案例的形式考察,问一个案例反映的是政府在履行什么职能。因此,需要掌握政府的主要职能以及各职能的具体表现形式。

从政府发挥作用的不同领域来看,政府主要有四大职能,即政治职能、经济职能、文化职能和社会职能。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各个功能的具体表现。

政治职能是政府维护统治阶级利益、对外保护国家安全、对内维护社会秩序的职能,也是国家的核心职能。因此,政治职能可以分为外部职能和内部职能两个方面,其中外部职能包括军事安全和外交职能;内部职能包括治安和民主政治建设。

经济职能是政府管理和组织社会经济建设的职能。政府有三大经济职能,即宏观调控职能、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职能以及市场监管职能。需要注意的是,政府职能是对市场进行宏观调控,而不是微观管理。

文化职能是指政府依法管理文化事业,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政府的文化职能主要包括以下四大类:发展科技、发展教育、发展文化事业和发展健康体育。在记忆中,可以简单的记为科学、教育、文化、健康。

社会职能是政府在教育、科技、文化、医疗、社会保障、城乡公共设施等方面提供产品和服务。值得注意的是,政府为经济发展提供经济职能中的公共产品和服务,而政府为服务社会提供社会职能中的公共产品和服务。

例:(单项选择)行政的基本职能可以概括为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职能。下列不属于政府履行经济职能的范围是:

A.制定产业和重大投资政策,优化生产力布局和产业结构

B.实施有效的税收政策,调节行业、企业和个人之间的收入

C.采取措施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高公民道德素质

D.提供信息指导,弥补信息不完整或不对称导致的市场失灵

这个题目是对政府基本职能的例行检查。从上面的解释很容易知道ABD三个选项属于履行经济职能的政府,而C选项是履行文化职能的政府,所以这个问题的答案是C。

以上是对政府基本职能的介绍。希望大家根据以上内容掌握这个知识点。

相关阅读
女烈张玉莹电刑 【女烈受刑】女烈受刑详细过程
滕条抽阴户:这是德国人发明的一种妇刑。行刑时,首先剥光女犯的衣裤,将其上身捆绑在椅子上,然后由两人分别提起女犯的双腿,向两侧打开(或者用绳子捆住双脚向上吊起)。接着,行刑者手持滕条照女犯的阴部使劲抽打,待打得皮开肉裂之后,再将盐水或酒精洒在伤口上。钢丝捅尿道:与上面刑法类似,将女犯的双腿打开,然后将一根细长的钢丝插入女犯的尿道,向里面猛戳乱捅。由于女性的尿道狭窄而短小,在钢丝的捅扎下,不仅会产生极85在看 07-07
魏千翔娄艺潇什么关系 魏千翔个人资料简介
魏千翔,1987年4月1日出生于上海,中国内地男演员,2010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2010年魏千翔出演首部电视剧《唐琅探案》进入娱乐圈;2012年1月在播出的古装剧《宫锁珠帘》中饰演十四阿哥而受到关注;2013年主演民国剧《X女特工》、偶像剧《爱的创可贴》、古装剧《兰陵王》和《鹿鼎记》。魏千翔娄艺潇什么关系 魏千翔个人资料简介2013年3月份魏千翔与罗晋、唐嫣、罗一联合主演的民国12在看 07-07
罗仲谦女友 罗仲谦女朋友是谁?罗仲谦历任绯闻女友大盘点
日前,媒体曝出罗仲谦和现任女友拍摄婚纱照的消息收到众多网友关注。众所周知,罗仲谦之前和傅颖的恋情被吵得沸沸扬扬,还一度传出脚踩四只船,暴打傅颖的消息,让罗仲谦一下形象大跌。罗仲谦的绯闻女友都有哪些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罗仲谦女朋友是谁?罗仲谦女友是杨怡,1979年出生于香港,中国香港女演员。1999年毕业于第十三期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后正式签约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2003年凭借《智勇新警界》夺得万千28在看 07-07
李永波老婆是谁 谢颖个人资料背景曝光实力惊人
近些年,李永波频频参加综艺节目,卸任后的李永波或将转战娱乐圈也未可知。但是对于李永波的老婆可能并不是很熟悉,那么李永波的老婆是谁呢?李永波这么多的战绩,多才,她的老婆和他一样吗?一起来了解她的资料信息吧。谢颖,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艺术体操部部长,李永波妻子。中文名称:谢颖国籍:中国民族:汉职业:哈尔滨理工大学副教授主要成就:硕士生导师IEEE会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员,哈市科技项目评估评审专19在看 07-07
鲍春来为什么退役 鲍春来退役幕后的故事
鲍春来为什么退役 鲍春来退役幕后的故事作为一个体育爱好者,今天我的腾讯微博上满屏都是鲍春来。我也很喜欢这个面容清秀的大帅哥,他很像那位童年时期经常来我家帮我插电视电源插头的“邻家大哥哥”,那么和善亲切乐于助人,笑起来一脸的阳光明媚。但作为一位体育运动员,他一直没能取得和他面容一样出众的成绩。从2002年起头,鲍春来开始了个人漫漫的亚军之旅。汤尤杯决赛负输,2003年苏迪曼杯决赛输,2004年中国羽26在看 07-07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