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娱乐军事情感奇闻搞笑社会体育游戏百科

表决权 我们整理了20起最新案例,一文带你搞懂上市公司表决权委托!

2021-04-18 06:26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控制权的变更无疑是关系到公司经营状况和未来预期的最重要的变更之一,对公众股东的利益有很大的影响。除了常见的协议转让形式的控制权交易外,近年来a股二级市场通过表决权委托实现控制权转让的案例越来越多。然而,关于这个问题的分析和讨论仍然相对较少。市场上投票委托案件的发展趋势是什么,投票委托有哪些情况,投票委托协议的基本安排是什么?

表决权作为股东权利中的一项重要利益,是股东行使权利的核心环节。委托股东表决权使股东不再统一行使表决权,对于维护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稳定、限制规避权益变动触发义务具有积极意义,但在现行法律法规体系下其实践相对较少。由于两个指引都对表决权委托信息的披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要监管思路是将被委托表决权的双方视为一致行动者,纳入监管范围。规范提前终止表决权协议的行为,将委托方视为一致行动者。这样就减少了投票委托协议产生纠纷的几率,同时投票委托实际上可以保持为“不可撤销”,从而实现对上市公司控制权和所有权分离的有效制衡。

表决权委托诉讼:

近日,中捷资源投资有限公司宣布收到第三大股东蔡开建先生的来信(直接持有公司6084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8.85%),主要原因是《表决权及表决权委托协议》不是我签署的,不接受股权转让及表决权委托。这一公告再次引起了人们对投票权委托有效性的关注。投票委托协议是否存在一定的司法风险,笔者通过检索相关法律判决找到了一个案例。

案件名称:深圳前海全信豪金融控股投资有限公司、广州汽车博览中心、连春华等外人提起异议诉讼

案件号。:(2016)粤01民初257号

审判庭: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案例课程:

为解决深圳市全信豪有限公司(原深圳市零点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点七有限公司)积累的历史问题,前海公司于2015年12月10日与零点七有限公司原实际控制人连签订了《借款协议》,前海公司向连借款3亿元。为保证前海公司的债权,连及其控股博龙公司于2015年12月15日与前海公司签订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博罗公司与连共同将07股份有限公司所持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委托给前海公司,委托期限为2年。

前海公司接受表决权委托,取得了博龙公司15.17%的股份和连公司10.82%的股份所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合计拥有零七公司29.06%股份的表决权。

2016年3月,前海公司震惊地获悉,汇盛公司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执行博览中心、连春华、连、宝龙公司的房产,案件编号为(2015)穗第4276号,该案冻结了宝龙公司、连持有的07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准备进行股份拍卖。前海公司于2016年3月23日向执行法院提出书面异议,要求解除冻结,暂停执行涉案股份。

前海公司对案外人的执行异议提起诉讼。

法院裁定:

法院认为,07股份有限公司在本案中被司法机关冻结的股份,是以联伟飞和博龙公司的名义登记的,仍然属于联伟飞和博龙公司的财产范围。前海公司主张对这部分股份享有民事权益。虽然提供了《借款协议》、《表决权委托协议》等证据,但上述证据只能反映与联伟飞存在借款关系,与联伟飞、博龙公司存在委托关系。前海公司基于《表决权委托协议》的协议,仅行使本案所涉股份作为受托人对应的表决权,并不改变所涉股份的所有权,更不排除其他。至于前海公司提出所涉股份的执行可能导致07股份有限公司改制失败,自身债权无法实现,并不构成反对强制执行措施的法律事由。因此,前海公司请求解冻宝荣公司和连持有的股权并中止执行,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本院不予支持。

相关阅读
高晓松老婆徐珊珊简历:高晓松现任妻子简历
高晓松老婆徐珊珊简历:高晓松现任妻子简历高晓松老婆徐珊珊简历:高晓松现任妻子简历:高晓松老婆名叫徐珊珊,网名夕又米,河南商丘人,专科学历。1988年3月23日出生,白羊座,三围:84 63 89。曾经参加过南方都市报深圳小姐评选,之后在北京邂逅高晓松,并与其结婚,育有一女儿。高晓松的老婆原名叫徐珊珊,然后后来家里找了算民先生改名,算命先生取了两个名字,一个徐粲金,一个徐粲然。徐粲金家境本身也不错,13在看 07-07
尼坤女友是谁 尼坤与女友分手了吗
尼坤是韩国组合2PM的成员,一直都拥有野兽偶像称号的尼坤,不仅拥有性感的好身材,尼坤身上的感觉也更加有那种异域王子的感觉,曾经在拍摄节目《我们结婚了》的时候,尼坤与fx队长宋茜有过传闻,尼坤与宋茜也因此成为了节目《我们结婚了》史上最高人气的情侣,不过最后尼坤竟然爆出了女友的真正身份,尼坤的女友是少女时代的Tiffany哦!尼坤是韩国男子组合2PM的成员,作为一位野兽偶像的尼坤,因为可爱的容貌,尼坤27在看 07-07
陈嘉桦变性是什么意思 ELLA是变性人吗? 陈嘉桦忙否认变性传闻
今日微博热搜榜第一是"ELLA变性",纳尼?虽然ELLA之前走中性风但还没到变性的地步吧?原来是之前网上报道的一篇"陈嘉桦坦承曾动过变性手术"的文章引发了网友热议,很多人在讨论"ELLA是变性人吗?"这个问题,一向大大咧咧的陈嘉桦也挡不住了,忙发文否认变性传闻。陈嘉桦变性是什么意思 ELLA是变性人吗? 陈嘉桦忙否认变性传闻ELLA陈嘉桦ELLA是变性人吗?网络上一则"ella坦承曾动过变性手术"14在看 07-07
京城四少之王烁个人资料及照片
王烁虽然不是娱乐圈中的人但是因为身价十分的高,而且为人高调所以被很多人称为是京城四少之一,王烁并没有拍摄作品但是却和很多娱乐圈中的人有关系,王烁曾经是周迅的前男友,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京城四少之王烁个人资料及照片王烁是著名房地产大商的儿子,而且为人特别的高调所以虽然不是娱乐圈中的人,但是却每一次出行都拥有大批的狗仔队跟踪并且王烁是作为周迅前男友的身份一直被大家提前,因为王烁曾经和周迅两个人高调恋爱19在看 07-07
李晨范冰冰私密照片曝光  似普通情侣一样牵手逛街被拍
说起范冰冰和李晨,大家都对他们的“冰晨恋”非常的感兴趣。范爷和大黑牛两人在公开恋情之后,就彻底成为了荧屏情侣。两人经常一起携手上节目并且在节目上大尺度秀恩爱虐单身狗。根据有关消息,两人在私下里也是时经常黏在一起,无论他们走到哪里,都能留下他们幸福恩爱的身影。就在前不久,网络上又有他们两个大量的亲密照片流出。据闻,有记者在范冰冰的住处附近再一次看到了范爷和大黑牛这对热恋中的情侣,两人十分的有情调。据11在看 07-07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