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娱乐军事情感奇闻搞笑社会体育游戏百科

郭松民 「头条」郭松民|评《决胜时刻》中毛泽东形象的塑造

2021-04-18 07:08

“你们都是有经验的电影人。别告诉我你不知道你想暗示什么。”

01

其实,《决战时刻》是一个“转折点”。这一时期,中国历史正在经历一个深刻的转折,但《决战时刻》本身的表现却十分浮华,甚至流于表面。

为什么?

因为中国革命是自下而上进行的,不仅是夺取政权的政治革命,而且是改变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革命,是深刻改变人们精神面貌的文化革命。

但在《胜利的时刻》中,我们只看到一个“争天下”的故事,与重复了几千年的类似故事并无本质区别。

没错,影片以镇守兵田二桥的一封信的形式谈土改,但只能用“惜钱如金”来形容,一共六个字:“住瓦房,吃米”。

将土改等同于流动财富,是王秋在芙蓉镇所理解的土改,也是近年来被“熟知”和刻意扭曲的土改,与真正彻底推翻“几千年封建压迫”,为后面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扫清道路的土改相去甚远。

02

历史的反映是浮华的,第一英雄中毛主席的刻画也是浮华的。

前两天我在复习:唐国强的《表演》涉及到这个问题,主要是从演员的表演角度。但众所周知,演员只能在导演指定的圈子里跳舞,不能承担角色成功的全部责任。

《致胜时刻》的问题在于,它就像一个没有重点的琐碎流水账。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主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他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国共和谈?渡河战役?新区土改?CPPCC会议?开发一个通用程序?新中国的政治结构?中苏关系?中美关系?民族问题?

这些问题似乎都涉及到了,但都被触动了。

因此,影片中的“毛泽东”变得一无所有,陷入了商业主义。说这个说那个,他好像做了很多事,但什么也没做。

在1918年的列宁,严重的问题是打破帝国主义的封锁,解决粮食危机,打败白军,巩固新的苏维埃政权;

在《黑暗》中,丘吉尔的难点在于如何把英国从失败主义中拯救出来。

在林肯身上,林肯的难题是如何以法律的形式巩固废除奴隶制的政治成果。

这些历史巨人的性格和形象在处理这些矛盾的过程中变得立体丰满。

但在《决战时刻》中,并没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因此显得八卦而轻浮,对后卫队长陈的爱情表现出很高的兴趣,甚至借书记处讨论“共同纲领”的机会,安排陈与他的播音员女友会面,并让陈坐在自己旁边出席书记处会议。

这当然是严重违反组织原则的,这是毛主席生前严格禁止的。

03

十月的列宁,列宁身边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卫兵瓦西里,列宁和他的互动塑造了世界无产阶级领袖的形象。

比如列宁为了逃避临时政府的追捕,不得不留在瓦西里家,但又怕打扰主人,坚持睡在地板上。瓦西里为了列宁的安全,彻夜不眠,不停地用冷水浇头,以抵御睡意。在这座桥上,列宁的朴实和他的深情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而与陈,甚至《决战时刻》中的田二桥的交往,都是刻意的,甚至是多余的,不自然,不恰当,符合领导和长辈的身份,却又有几分标榜甚至是强加于人。

陈和和田二桥似乎对日理万机的领袖不体贴,不断用自己的琐事和个人烦恼来烦他——这与瓦西里去前线发现自己在和斯大林谈话时离开列宁形成鲜明对比。

04

因为没有真正重要的事情要处理,电影中的毛泽东很无聊。因为无聊,他寻求刺激,冒着风险去找梅兰芳,偶像化,在没有梅兰芳允许的情况下“潜入”他的化妆室——这是任何艺人最隐秘的地方,讨厌外人的侵扰。

我不知道导演的小说想解释什么。新中国还没有建立,前线还在打仗,每天都有人牺牲。“毛泽东”就像一个“平和的天子”,沉迷于牵着角在“隐姓埋名”中徘徊?

05

毛泽东和女儿李讷的交往也让人觉得相当不自在。

“李讷”用一个小箩筐做了个“陷阱”,希望能抓到一只鸟。但小鸟没有上当,“李讷”失望了。

这时,“毛泽东”出来给她看,告诉她不仅要把困鸟的粮食撒在箩筐下面,还要在周围撒一些,让鸟儿在进食时放松警惕,跳到箩筐下面。

如何评价这座桥?

在关爱小动物、保护弱小生命成为城市主流受众“政治正确”的情况下,他们心中树立了怎样的“毛泽东”?

在好莱坞电影里,除了恶心的反派和令人恐惧的精神病患者,永远不会有正面人物捕捉、杀死、虐待小动物的桥段。

你们都是有经验的电影人。别告诉我你不明白这座桥的意思。别告诉我你不知道你想暗示什么。

为什么不这样设计呢?“毛泽东”对“李讷”说:“你喜欢鸟。爸爸带你去树林听小鸟唱歌,好吗?你把它关在笼子里,多不开心!”

这座桥不是更能表达毛泽东作为父亲的爱吗?

而不是让天真无邪的孩子保持爽朗天真,让她学会如何作弊,有效的设置一个游戏。这是什么样的父亲?想起1957年反右斗争中“众所周知”的各种“诱蛇出洞”的谣言,你还能认为这座桥是无心之作吗?

电影《火中永生》里,萝卜头抓了一只漂亮的甲虫。刘思扬给了她一个火柴盒。她把甲虫放进火柴盒,但是想了想,她让它飞走了——她不想让甲虫像她自己一样失去自由。

我曾经为这个情节流过泪!这就是善良可爱的孩子,而躲在树后等着鸟掉进陷阱的孩子是可怕的,教孩子如何引诱无辜的鸟掉进陷阱的父亲是最可怕的。

06

据报道,相关创意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为毛泽东在电影中的形象设定了三个关键词:“职场好领导”、“热心媒人”和“心不在焉”。

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会无言以对,电影里的做作和尴尬大部分都已经解释清楚了。难怪《决战时刻》里的“毛泽东”和现在流行的狗血电视剧里一个麻烦讨厌的家长很像!

其他的无法解释,比如和李讷互动的毛泽东。

但是,我想说的是,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他不仅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也是人类未来继续进步的灯塔。他的形象永远是中华民族的形象!

请让我们为毛泽东的形象感到骄傲,也让我们珍惜和捍卫他的形象!

相关阅读
李大双现在是做什么的 李大双身高 你猜对了吗
大家都知道李大双是体操运动员,从技术要求和对体操运动员的选拔要求来看,通常体操运动的身高都会不会很高。那么,李大双身高多少呢?今天小编收集了相关资料,下面咱们一起来探知一二吧。李大双现在是做什么的 李大双身高 你猜对了吗李大双身高李大双身高李大双是体操运动员出身,从以往的经历来看,其实体操运动员的身高一般都不高,因为这项运动需要有高难度的翻滚和特技表演,对这种小个子的人来说,要容易很多,而李大双和19在看 07-07
茅子俊凸起图像半裸肌肉写真 茅子俊自个资料女友是谁
茅子俊凸起图像半裸肌肉写真,茅子俊自个资料女友是谁。电视剧《诛仙青云志》正在热播,剧中魔教三令郎之一的毒令郎秦无炎由茅子俊扮演。茅子俊,一个有着英俊外表的重生代偶像,算是对比走运的,出演的片子都是对对对比抢手的,人物尽管不算大红的人物,可是每一自个物都剧中都有着一定的分量。跟着人越来越红,茅子俊自个资料女朋友遭扒,茅子俊凸起图像成热搜。据悉,在诛仙《青云志》中秦无炎横冲直撞,招数一同,道行更是深不16在看 07-07
顾欣简历 文艺界顾欣被查原因真相曝光 顾欣个人资料简历家庭背景为什么被查?
7月9日,文艺界顾欣被查。从顾欣戴着手铐被带上了汽车到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中间只隔了45分钟。效率之高另网友惊叹。对于文艺界顾欣被查,业界也诸多猜测,而最为人诟病的是顾欣在以总经理的身份掌管江苏省演艺集团时将南京的人民剧院租给了夜总会,之后该夜总会被取缔。另一方面有传闻称,在顾欣2010年上任前,东方演艺集团盈余7000万元,如今却出现赤字数亿元。 文艺界顾欣被查:被查到宣布仅隔45分钟 将剧院出14在看 07-07
蓝正龙结婚了吗 蓝正龙个人资料简历
从《斗鱼》中的单立杰,到《福气又安康》中的严大风,再到《粉爱粉爱你》中的常宇杰,台湾70后男演员蓝正龙,颇得粉丝们的喜欢,精湛的演技更是备受认可,那么以下分享一下蓝正龙结婚了吗 蓝正龙个人资料简历。蓝正龙1979年出生于台湾宜兰县,身高180cm,是台湾的一个演员、歌手兼模特,外形帅气出众很有魅力。蓝正龙现在已经结婚了,老婆是台湾演员周幼婷,两人在2011年的时候公开承认恋情,2014年领证结婚。14在看 07-07
陈光标老婆张婷照片 陈光标的个人资料简历
陈光标有着中国首善的称号,在慈善事业方面做出了很多的事迹,陈光标从白手起家到致富,对于慈善事业一直都很热衷,是中国十大慈善家之一,以上分享的便是陈光标老婆张婷照片 陈光标的个人资料简历。陈光标1968年出生于江苏,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和南京大学,是中国一个著名的企业家和慈善家。陈光标还是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从1998年的时候便开始了慈善事业,被称为是中国首善。陈光标从小便有创业致21在看 07-07

热文排行